千羽兽

我捏的片子。

解读绘画名作的成功秘诀(八)

各茗:

文艺那点事:

万象琉璃:

作品名称:《惠斯勒的母亲》

作者:惠斯勒,印象派画家

     这是一幅黑白灰类型的精品画作,在艺术史上的地位也非常高。

下面是文字解析。

形状的趋势和平衡:

1 画面的窗帘和墙裙为黑色,形成一个L形状,母亲的形状( 反C型)与之相对,这是画面中的第一个力量对抗——左右方向对抗。


2 由于母亲的视线向左,所以产生了像墙裙那样的方向暗示作用,因为没有实体,所以是虚的引导力量。


3 母亲的视线和身体曲线的趋势,将引导观众注视到左面的装饰画,二者产生了关联。

4 右边的装饰画是非常巧妙的构图技巧运用,通常这种截断是比较危险的,一是容易破坏形象的完整性,二是容易把视线引导画面外部,在这里没有这个问题,原因是左边的装饰画和右边的是相似的形状,它们之间会产生一种视觉联系,而人物的头像位于两者之间,反而会让观众的视线在两个画框之间来回游走,定格于人物的面部。


形状的对比(曲直)和平衡

1 窗帘的形状近似于矩形,但稍有曲线变化,不至于过于呆板,可以说是刚中带柔。其他形状都是标准的矩形,属于直——纯正的刚。


2 人物的外形多数为弧形构成,但角度较小接近于直线,是柔中带刚,与其他的矩形相对比,它破除了画面的僵硬感。


3 头巾和袖口的蕾丝是变化最复杂的,所以给画面带来了生气,

此外,对比与其他变化简单的区域,这两处形成了画面的视觉中心。

注:一般来说,尽量减少画面中的规则形状,容易显得呆板或是装饰化

衣服的变化破除了墙裙的呆板。


色彩的对比(纯度)和呼应

1 画面主要是黑白灰,彩度(饱和度)较低,因此画面很沉稳,唯一变化较丰富的部分是肤色,这与整体色调形成了对比,不至于让画面变得沉闷。

当然,为了不让肤色显得孤立,地板和窗帘都是暖色,一个是暖灰,一个是深棕色。


2 画框里的作品,也是暖灰色,这样整个画面的颜色就有了呼应,气氛也就不那么沉重了。


3 头巾的蕾丝和墙壁的颜色是冷灰色,与微妙的暖灰相辅相成,构成了一种雅致的银灰色调。


色彩的互相衬托

1 画面按照主要是黑灰白互衬的原则来突出要表达的内容,比如黑衣服衬托出了手,灰墙壁衬托出了头部和装饰画。


2 灰地板和踏板衬托出了黑衣服的形状。这样显得很有韵律感,颜色也变得更有活力。


色彩的重量和平衡

1 画面有很多重色块,如处理不当会产生强烈的下坠感,也会影响画面平衡,画家也作了相应的调整。如从图中看,窗帘通过花纹的变化降低了给人心理上的重量感,并且花纹的色彩和方向也引导视线向右边看,让灰色的墙壁冲淡重色的分量。


2 衣服是黑色的,并且延伸到了画面之外,被裁切了,画家通过设置灰色的踏脚板来定住视线,并且灰色的踏脚板和手头部的会产生一种视觉联系,也减轻了衣服的重量。


3 地板的灰色面积较大,也缓解了窗帘和衣服的下坠趋势。




评论

热度(66)

© 千羽兽 | Powered by LOFTER